华润

华润:协同科技创新 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

发稿时间:2020-05-11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中精准地指出创新本质和实现路径。 

“十三五”期间,华润集团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研发体系,发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协同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升企业创新内生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制度创新是引领和保障

加强顶层设计,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公司相继成立华润科学技术委员会、华润科协、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研究院、华润商学院、华润5M研究院等,聚焦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推动公司科技创新机制改革。


20196月,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公司发布了《华润科技创新指导意见》,各利润中心相继出台相关科技创新制度,例如《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项目贡献奖管理办法》《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研发项目奖励办法》《华润医药创新研发管理办法》《珠海华润银行公司业务创新管理办法》等。针对华润业务多元的特点,公司对利润中心进行业务分类,设立了科技、制造业、商贸三类不同性质的行业科技创新指标体系,因企施策、因业施策,加强对各公司技术研发的考核和评价。

加强创新组织建设,提升创新动力。在集团成立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华润化学材料、微电子、电力、燃气、医药等利润中心陆续与华润--清华联合研究院成立专项实验室,通过更加灵活和市场化的机制,借助外部智力资源和工作模式,加速推进自身创新研发工作和重点项目攻关。

技术创新是目的和衡量标准

一方面,聚焦新兴产业,推进技术突破。公司明确提出半导体、新材料、绿色环保、生命科学“四小板块”发展目标,设立华润生命科学、华润环保科技两家直属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其中华润医药研发费用同比上升20%;华润微电子全面开启第三代半导体、智能模块的产品研发工作;华润化学材料初步建成聚酯和尼龙材料两个研发平台;华润环保科技广泛合作,对接先进技术成果和项目资源;华润医药在研项目达200个,其中在研创新药45个;加快生物制药资源整合,完成前瞻性技术平台搭建;成立华润正大生命科学基金和华润三井厚朴基金,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等。

另一方面,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公司以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推动现有业务进行升级改造,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实现精益化管理。集团层面,启动了6大技术平台建设,构建智慧大数据平台;开展华润汇管理共享、平台搭建、应用深化;完成三重一大管理系统开发;完成一批办公信息化项目开发或迭代优化,在国资委央企2019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对标中获评第1名。各利润中心层面,华润水泥逐步实现采用物料成分在线分析仪实时控制生料配料,合格率提升10%以上;华润电力成立智慧能源公司,拓展综合能源业务;华润燃气聚焦互联网新技术,打造了智能化孵化平台;华润置地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智慧园区建设上的应用;华润创业消费品业务积极拥护“互联网+”,打造线上场景;华润万家对传统商超进行技术化改造,提升消费体验等。 

公司2019年整体研发投入达23.32亿人民币,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全集团研发人员共计6,094人,持有专利累计总数(含申请)共6198件,其中国内专利5621件,国际专利577件,国内授权专利4070件,2019年度新增专利数728件。20201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华润江中“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华润微电子“高性能MEMS器件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撰文:翟利峰 zhailifeng@cr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