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王祥明董事长:努力在排解民生忧难方面发挥作用

发稿时间:2023-02-27来源:《学习时报》 【 字体: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主席着眼于香港未来提出了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和谐稳定4点希望。华润作为一家以民生产业为主的驻港央企,时刻牢记“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主要业务涵盖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六大领域,均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在排解民生忧难方面当有作为,也大有可为。华润不断筑牢立身之本,培育奋进之力,涵养活力之源,努力在排解香港民生忧难方面发挥作用。

  提升思想站位,落实中央惠港、援港任务要求,筑牢华润深耕香港民生领域的立身之本。随着国安法的实施,特别是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充分展现出“爱国者治港”的新气象,香港政治生态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这也为华润在香港切实破解民生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华润深刻认识到民生领域关乎香港的民生保障和经济安全,事关香港市民福祉,对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集团层面成立香港工作委员会,系统推动集团在港各项工作开展,不讲条件、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惠港、援港任务要求,为今后在香港开展实施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华润将结合特区政府关于提升竞争实力、创造持续发展空间的工作重点,全面落实集团“十四五”香港业务发展战略,推动各业务领域在港影响力不断提升,着力成为中央对港政治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国家对港经济政策的坚定执行者,以更强的主人翁心态,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参与到香港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布局重点民生领域,积极推动战略调整和聚焦,深化创新驱动,培育在港业务发展的奋进之力。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立足香港,面向内地,是华润作为驻港央企的特殊禀赋。目前,华润在港业务主要包括零售、仓储物流、食品供应、物业管理、地产、建材和医药等基础民生产业,其中对港活猪、活牛和活羊供应位居行业第一,冷仓和咖啡位居行业第二,超市位居行业第三,在香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接下来,华润将围绕满足解决香港社会民生的痛点需要、满足香港经济发展需要、促进华润整体业务转型发展需要的“三个需要”,发挥大湾区的产业创新、要素价格和市场规模优势,香港在国际人才市场、国际资本市场、专业服务等方面的区位优势,华润品牌形象、商誉口碑和产业协同优势“三个优势”,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中资所能”,通过重塑香港业务,联动国家战略,推动实现香港要素融入内地和内地要素融入香港“双向融合”,在跨境金融、医疗养老等方面实现业务突破。同时,华润还将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关注和参与重大投资并购项目、特区政府大型民生项目、公共事业和能源服务项目,围绕金融、贸易、航运三大中心建设,“北部都会区”计划,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等方面,在未来香港发展建设的核心区域、关键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地位,吸引海外资源支持内需市场建设,汇聚海外人才在香港研发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香港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融入内地发展。

  聚焦民生福祉,担当社会责任,选育培养青年,涵养在港业务发展的活力之源。84年来,华润一直与750万香港同胞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着力解决市民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1962年华润承担供港鲜活商品的“三趟快车”,到1972年华润将国产石油和大米输入香港,解决了香港的油荒和粮荒;无论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抑或2003年“非典”肆虐,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每当香港遭遇困难和挑战,华润都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用心守护香港市民的“菜篮子”、“肉盘子”和“米袋子”。特别是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将稳定香港民生市场、稳定香港大局作为首要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香港抗疫防疫和稳价保供工作。面对上水屠房停屠的严峻形势,华润五丰从内地抽调组建38人“援港保供专班”赴港服务58天,保障了市民的鲜肉需求,得到港澳办、中联办和特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华润旗下超市、药店、物流、仓储设施全部稳定运营,不涨价、不关店、不裁员,持续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切实将党和国家对香港的关切、对香港人民的关心落到实处。在吸引青年回归方面,集团自2020年开展首个香港人才引进与培育项目“春笋计划”以来,至今已招聘2112人;超额完成“青春试翼·大学毕业生启航计划”招聘任务,去年在香港招聘录用351名大学毕业生;启动大湾区首个创业培训计划“冲出梦想”项目,为优秀学员团队提供人民币100万元店铺创业资金,助力实现大湾区创业梦。下一步,华润将分层分类推进青年工作,增强香港青年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组织香港青年和义工在希望小镇参与义工服务、暑期实习、课题实践,开展国情教育活动,让香港青年深入了解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支教送医、公益慈善、环境保护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新一代香港人心中筑牢国家认同、激发家国情怀,凝聚起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的前行力量。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华润将以更高站位、更深层次和更优水平全面落实中央各项要求,抓住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做好“发挥自身所长、对接国家所需”这篇大文章,为香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贡献华润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