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王祥明董事长:把握政策红利 发挥示范作用 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发稿时间:2023-02-27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 字体:

  提 要:要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创新的现实背景,重视科技创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以科技创新获得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当前,党和国家将科技创新放在了历史性重要位置,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华润集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在科技创新中争当排头兵、主力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从推进实施“十三五”到规划“十四五”,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科技创新对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我国战略科技能力的建设问题,对“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靠什么干”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强调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导向,企业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提出要建设新型科技创新的举国体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给我国科技创新战略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创新的现实背景,重视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以科技创新获得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从国家层面看,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影响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的关键变量,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2021年7月,刘鹤副总理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作为中央企业,华润集团有责任担负起科技创新国家队的使命,将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作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来对待,彰显责任担当,在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从企业层面看,科技创新代表着未来,抓科技创新就是抓住了未来的发展。培育增量业务、打造新的增长点,要靠科技创新。巩固存量业务、获取竞争优势,也要靠科技创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领域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科技创新风起云涌,不进则退。科技创新是赢得战略主动权、通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需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选准优势领域紧跟国际前沿。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一些长期困扰我国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正在化解。2016年中央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部署了坚持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一个体系(国家创新体系)、推动六大转变的发展战略,提出到2030年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19年科技部印发文件,对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出指导性意见,涉及系统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增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引导科研院所精干高效发展、改革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等。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落实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政策,涉及仪器采购管理权、科研人员技术路线决策权、项目过程管理权,科研人员松绑减负。2018年科技部、国资委联合印发文件,对中央企业推进创新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提出要从政策引导、机制创新、研发投入、项目实施、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科技金融、国际合作等环节进行政策支持,加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2021年国资委出台文件,要求中央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提高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国家通过税收激励等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对科研机构建立健全符合科学规律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聚焦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优化国家创新基地,支持新型创新主体,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规划提出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设立研发准备金支持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发,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在考核指标方面,规划提出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两个关键指标。

  当前方兴未艾的全球科技革命、不断完善的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实施中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落实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都为华润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发展科技类业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国际研发合作,释放创新活力,提供了难得机遇。

  华润集团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吃透政策精神,加强研发投入,推动研发资源整合,完善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努力营造鼓励包容创新的环境氛围,催生重大原创性成果,努力成为原创技术的需求提供者、创新组织者、市场应用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明确研发方向

  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持续加大在微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投入。加快对集成电路、材料科学、制氢及储能、环保、创新药、数字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及成果转化,力争在掌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原创技术等方面有所建树。

  全面推进传统产业的新技术研发应用。加大对储能、氢能、碳捕集等新技术研究及应用;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科技攻关,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出绿色、健康、安全、高品质的产品,引领消费升级。

  (二)加快人才培养使用

  着力培养引进行业顶尖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有利于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提拔使用,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分配制度,提升科研人员收入和待遇,完善科研容错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树立“科技为本、创新为先”的发展理念,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新在企业内部蔚然成风。

  (三)增加研发投入

  倾全集团之力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价值发明专利作为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在考核评价中予以体现,确保在制造业领域研发支出年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積极争取国家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四)明晰研发策略

  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盘点业务中卡脖子技术,按紧事优先原则筛选出一批高价值项目,以“揭榜挂帅”方式高水准实施一批重大攻关项目,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围绕全国经费投入最多、创新资源最为关键的区域进行布局,关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在核心创新动力源地区寻找政策红利,打出歼灭战。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牵头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用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资助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做强做大研发平台,为企业创新服务。

  (五)完善落地机制

  设立科技创新管理部门或工作专班,加强协同形成组织合力,确保科技创新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改进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围绕项目选择与立项、对外合作与智力资源整合、资金管理与使用、监督与考核、阶段性成果激励、成果转化应用等环节,建立科技项目选择落地机制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将资本运营优势与研发创新有机融合,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建立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

  (本文原载于《中国经济报告》,华润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