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置地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

发稿时间:2022-04-02来源:华润置地 【 字体:
3月31日,华润置地在深召开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华润置地各项核心业绩指标实现稳健增长。全年实现综合营业额人民币2,121亿元,按年增长18.1%,股东应占净利润人民币324亿元,按年增长8.7%,核心净利润人民币266亿元,按年增长10.2%。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每股净资产达人民币31.8元,较2020年底的每股净资产增长11.4%。各项核心业绩指标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圆满达成了全年业绩目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增长。 

其中,开发销售型业务实现签约额人民币3,158亿元,按年增长10.8%,顺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经营性不动产业务方面,购物中心零售额按年增长45%至人民币1,072亿元,租金收入实现人民币139亿元,按年增长38.1%,大幅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年内,华润置地持续加大对购物中心的投入,实现9座购物中心如期开业,新增获取购物中心项目12个。截至2021年底,在营万象系列购物中心54个,储备项目约61个;在营写字楼23个,租金收入同比增长20%至人民币19亿元;酒店自有品牌“木棉花MUMIAN”市场影响力逐年提升。华润万象生活作为华润置地旗下轻资产管理服务平台,持续打造“中国商业运营管理第一品牌”,核心指标稳健增长。全年实现综合营业额人民币89亿元,按年增长30.9%,核心股东应占溢利人民币17亿元,按年增长108.5%。截至2021年底,购物中心在营项目71个;写字楼在营项目115个;物业管理总合约面积1.96亿平方米,在管面积1.55亿平方米。

在生态圈要素型业务方面,华润置地涉及城市建设与运营、长租、产业、康养和影业等多个地产衍生领域。城市建设与运营,积极推动片区统筹业务拓展,近期成功中标了深圳市华富街道的前期服务商,服务片区占地面积超过5.75平方公里;建设完成了西安全运会及残特奥会主场馆,并成功完成了全运会及残特奥会等多项赛事保障任务。华润置地积极响应国家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发展长租业务,“有巢公寓”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年内长租业务实现营业额3.13亿元,在营项目30个,房间数2万间,储备项目16个,房间数3.25万间。

在“两集中”政策背景下,华润置地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聚焦四大国家战略区域及一二线高能级城市。截至2021年底,华润置地总土地储备面积6,87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布局与结构优质,可保障未来三年以上的发展需求。

面对信贷政策收紧、行业资金压力增大的考验,华润置地坚持稳健的财务管理政策,加强现金流管理、拓展融资渠道、增加融资储备,持续优化财务结构,增强财务弹性,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处于行业最低水平。年内,标普、穆迪和惠誉继续维持本公司“BBB+/稳定展望”、“Baa1/稳定展望”及“BBB+/稳定展望”的信用评级。

华润置地致力于推动环境、社会及管治水平的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2021年,华润置地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成立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开展双碳目标制定和实施路径研究;持续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成交付延安希望小镇,南江希望小镇亦规划建设中;探索开展绿色融资,成功获取约27亿港元ESG贷款。华润置地获MSCI上调ESG评级为BBB级,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成份股,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央企ESG50先锋指数。此外,华润置地被国务院国资委确立为中央企业(基层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2022年,华润置地将积极应对行业挑战,把握机遇,坚持战略引领投资和量入为出原则,持续深耕一二线高能级城市,提升投资质量;做优生产运营精细化管理,提升项目全周期回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激发组织活力和创新活力,实现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股东价值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