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集团深化企业改革推动再次转型

发稿时间:2020-05-29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2019年,华润集团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契机,围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总部去机关化等方面,推动深化改革,对华润实现再次转型进行了探索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2019年经理人任免累计107人次,其中新提拔21人,交流任职21人。围绕业务发展和管理需要,对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根据组织机构调整,完成生命科学、环保科技等4家新成立单位的班子组建,撤销华润纺织、网络2家一级利润中心,完成江中、辽健领导班子划转事宜,同步做好班子调配;强化了经理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应用,综合考评较好的8名经理人得到提拔或重用,对较差的7名经理人降职或退出班子,推动经理人“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二是积极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201910月,国资委正式批复同意集团试点改革方案,要求华润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投资公司。集团多措并举、系统推进落实改革方案。一是成立华润集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办公室,系统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双百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二是制定了《华润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从优化业务布局、完善运营模式、重塑香港业务、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监督监管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制定了行动计划,明确了改革目标、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

三是认真落实总部去机关化及国企改革专项工作。集团成立了“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制定了《华润集团关于落实“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的方案》,将其作为一次推动总部变革、价值提升的契机,一是继续优化总部职能管控和架构,进一步厘清服务职能机构与总部的关系;二是继续保持总部人员岗位编制适度从紧,人员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十项重点整改任务已形成阶段性成果,上报国资委后获得肯定。双百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华润微电子科创板首发上市获批通过,东阿阿胶制定了《员工持股及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华润怡宝积极开展战略检讨,为制定混改方案做好了准备。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起始之年,也是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的落地年,华润集团将加强对集团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出台方案、健全机制、推动落实一起抓,按照《华润(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从优化业务布局、完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实施香港业务重塑、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监督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等六方面将各项改革举措做实落地,出实招、出硬招,推动集团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