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集团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布局优化

发稿时间:2020-05-29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十三五”期间,华润集团着力优化区域布局,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香港业务重塑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快了国际化进程,落实了一批重要项目,也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

一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提出“一个平台,三大举措”,明确了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目标、内在优势、城市策略、产业布局和时间规划;进一步理顺和明确了大湾区领导体制,建立了集团粤港澳大湾区专项领导小组、专项工作小组,集团大湾区办公室,同时在各利润中心层面也都建立了大湾区业务专责机构;发布了《华润集团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白皮书》。

二是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集团决定成立“国际化协作办公室”,统筹推动集团国际化战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境外投资管理制度(试行)》正在编制中;推动了一批海外项目,如合作推进泰国EEC高铁项目、日本智慧城市、东南亚业务拓展、Oatly增资建厂、埃塞俄比亚和老挝水泥项目等;积极获取国外好产品、好技术、好品牌,如华润医药与印度及日本药企开展合作,华润医疗引进英国肿瘤治疗技术,华润微电子引进海外技术,华润创业引进海外品牌;输出成熟业态,如华润江中打造欧洲中医药名片,华润燃气与SNAM开展合作,华润化学材料加强非洲、欧盟、东欧等区域的市场推广。

三是积极推进香港业务重塑。集团提出了重塑香港业务的战略和工作思路,并先后成立了中艺、华润堂、太平洋咖啡、华润物流四个重点项目小组,以“香港所需、华润所长”为理念,明确了到2022年底完成在港资产规模接近1000亿元、员工超过1万人的目标;推动成立了“香港房地产基金”、“亚洲食品增长基金”等民生基金,调动香港与海外资本,发挥资本运作优势;2019年华润五丰中标上水屠房,华润物业瑞吉酒店开业等8个重点项目在港开业,扩大了在港业务规模。截至2019年末,在港总资产上升至830亿港元。

四是积极参与雄安新区与海南自贸区建设。集团协同多家利润中心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工作。华润置地中标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项目,包括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雄安高铁站枢纽核心区开发等多个项目也在积极推动中;积极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国家战略,目前已与海盐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协议。

2020年,华润集团将继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和京津冀、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区等重大区域发展机遇,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欧美市场,以香港为平台和桥头堡,稳住存量、做好增量,拓宽发展新空间,试点新业务、发展新业态、获取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增长动能,落实国家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