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集团持续瘦身健体推进提质增效

发稿时间:2020-05-29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十三五”期间,华润集团围绕处置低效资产、处僵治困、控两金、三年“压减”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

一是积极推动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山西煤炭资产完成整体退出,煤业现已累计化解过剩产能近1,000万吨;2019年万家关闭亏损大卖场31家,啤酒关停工厂10家,压减产能162万千升/年,电力、纺织关停部分落后生产线。全年共处置无效低效和非核心资产553项,回收资金49亿元。

二是扎实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和处僵治困工作。截至2019年末,集团亏损企业同比减少64家,亏损面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若剔除特殊因素影响,亏损额同比减少16亿,实现了集团整体亏损额、亏损面双下降。90户重亏企业同比合计减亏增利127亿元,减亏幅度达290%。亏损企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年内发布《华润集团亏损企业治理管理办法》及其相关工作指引,并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亏损企业治理水平。

处僵治困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截止2019年已累计完成65户治理任务,完成率达96%;相较2015年减亏增利34.5亿元;累计安置人员17,040人,占总计划人数108%;累计收到僵尸特困补助资金2.1亿元。

三是严控两金增长。2019年末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提升0.120.33,低效无效存货和长账龄应收账款较基准日下降,实现存货和应收账款清理专项行动目标。

四是有效完成“压减”工作任务。结合清理亏损企业和注销历史遗留公司工作,201661日至2019531日,集团通过注销清算、股权转让、吸收合并、子公司改分公司等各种形式已完成压减企业户数572户,压减比率为22%,法人层级最长已由15级压缩至12级,最长管理层级由8级调整至4级,压减工作成果获得了国资委的充分肯定。

2020年,华润集团将继续抓好非核心业务、非优势业务的剥离,抓好无效、低效资产的处置,清理亏损无望、长期不分红的企业,加快内部业务重组整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对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做好压降,严格执行费用预算,大幅降低运行成本;督促下属各经营单位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狠抓成本费用管控、“两金”压降、资金集中管控,特别是要在加大去库存力度、退出北方水泥资产、控制营销费用、加强渠道整合、清理无效资产、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用人效益等方面有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