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之歌

喻江(作词)


歌,就在那里,只是需要浮现出来,被肉眼看到,被纸张呈现。歌,就在那里,在时光里的某处的一个博物馆里,与其说是写字,不如说是取字。从那个也许存在在时光某处的博物馆里,去把早就在那里的字取出来。 


我就是那个去取字的人。 


华润纪录片的总导演石强老师在纪录片还在前期策划的阶段,就告诉我,要给这个纪录片写一首歌,那是一年多之前的事。我想,我大概当时说的是:写歌,看缘分,我试试吧,不知道能不能写出来。伴随着纪录片开始进入拍摄阶段,也几乎在一年前吧,总导演又找到我,认真地给我讲了一遍华润八十年的故事。讲得情深,讲得意重。一个念头,就在我心里种下了,但是,并未很快发芽。 


然后我就开始找字,找得并不顺利,好像是去了博物馆,打开了一些抽屉,翻腾出一些也许是属于其他东西的字,都不是华润的。写了一两版歌词,听大家的修改意见,我便也没有了修改的兴趣。想着算了,这件事也许慢慢就被遗忘了。 


可是,石强老师隔了些日子,又忽然出现了。我问他还需写些歌吗,他说:要啊!也许,纪录片拍摄的长周期慢慢酝酿出我对华润的理解和了解。也慢慢看到华润的大,不只是财富上的,不只是规模上的,而是情怀之大,境界之大,愿望之大。于是,这词,其实就更不好写了。


 搁置。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石强老师晚上十一点的微信,说,华润的蓝屹总第二天要来纪录片剧组看片子,希望也能看到歌词,问我能不能交一版。 


那种急迫,混杂着愧疚、焦虑,以及赶紧写一个交了的破罐子心态,这些复杂的情感挤压在一起,就爆炸了,然后就消失了。只有我和电脑,只有满脑子的空白,一种全然的放松出现了。然后,字就浮现出来。 


日子过去了这么久,念念不忘的华润两个字,就成了写作的起点。我想,华润之大,是因为他天生心怀天下。而且因为一个润字,他的天下之爱,是如此默默,如此微妙,如此得时间的真传,万物的真传。所以“用三点水,写一个润字在掌心上面,一滴来自长江,一滴来自黄河,一滴来自亿万人眼睛里,无边的海面。”这句话就出现了。华润的初心和情怀里是有天下与所有生命的。然后,用一束光,写一个华字在掌心上面,一横跨越东西,一竖纵贯南北…这样就把华润的天下视野写完了。名字就是诺言,无需更多描述,华润八十年就是如此。 


发歌词过去,蓝屹总和石强导演都很喜欢,说开头几句很好。我想,好,至少有七八句以上是取对了,那就继续去取字吧。其实这几句之后,后面的走向拥有很多可能,可以用手的意象完成很多铺排,哪一种是属于华润的呢。蓝屹总和石强导演持续地跟我讲华润的故事,仿佛在告诉我,去定位更精准的方向,去找到那些字。蓝屹总说,与您携手,改变生活,是华润的Slogan。所以,以“与您携手”这个词语开启了时光博物馆里面更具体的“文字抽屉”,我取出了更多属于华润的文字。关于人间烟火,关于美好生活,关于山川大地。一双手泼墨画卷,华润的优雅与豪迈,就在这墨色的浓淡里。我只是个取字的人。石强老师、蓝屹总告诉我如何取字,华润八十年里积淀的灵魂之美一直是时光博物馆里的光,让我能看见那发着光的文字抽屉是哪一个。字,就在那里。属于华润的字,就在那里。唯一需要的是,我有足够的福德和幸运去看见它们,让它们浮现在纸张上。很幸运,这些福德也都是华润给予我的。我只是个取字的人,从时光博物馆取出字来,打开包裹,看见那些字里的光线,我的喜悦已经超过了语言。在取字的途中,我有幸经过了一条世界上不存在的道路,我为华润给我提供了这样一条道路的契机,深深感恩。路上的日子,如此欢喜、自在。看见时光博物馆矗立在路途中,我感觉自己是如此幸运。一束一束光搭建的时光博物馆,只要见过它,就不会忘记。谢谢华润,让我去了如此美好的地方。用一首歌的时间,往返于那里和这里。从此以后,每次唱起这首歌,就开启了一段神奇的旅程。我仿佛看见时光博物馆的屋檐,还有屋檐下飞过的燕子,看见墙壁如河流一样柔软,泛着月光,一尘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