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之歌

徐向荣(作曲)


大家好!我是徐向荣,是歌曲《华润之歌》的曲作者。应该是十一月七八号左右,我接到了好朋友喻江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告知我,她现在人在国外。她写了一首专门为华润80年文献纪录片的歌词《润物耕心》(一开始歌曲的名字)。但给作曲的时间很短,就十天时间。我得在这十天的时间里完成好曲、配器、去录音棚和演奏家们和演唱者一起完成最后录制工作。虽然时间是很紧,但她说我应该能完成。她还说只能有空时联系我,随后就把电话挂了。我是在她给我打电话的第三天才收到歌词的。我已经习惯和“江姐”合作的方式了。老三样:时间紧、任务重,但效果还必须得好。哈哈!这就是这首歌曲诞生的真实开始。


我第一次看见喻江创作的《华润之歌》第一段歌词,我大为感动。非常喜欢喻江这次的创作。我不止一次的发短信告诉她,我非常喜欢这首词,特棒!它以水为起点开启了润字,再由光递进到华字为中心的段落,一气呵成,大气磅礴。


喻江这首歌词结构为ABC三个段落。那我怎么把这沉甸甸的三个段落和怎样的旋律完美的结合呢?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伟大的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说过:你不想要的主题或者动机音乐你可以随手信手拈来。而你想要的那个,往往是最难的。作曲其实不是什么玄妙莫测的东西,它只是有曲作者利用音与音的关系,用逻辑的思维把它有效地组织在一起,努力把它变成一段好的音乐。我的目标就是把这首描述华润集团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公司的歌写好,也是我个人对华润的致敬。就像《润物耕心》纪录片总导演石强先生在庆典晚会上发言时说的那样:你如果不够了解或不爱你的创作对象,那你就无法写出一部打动人心的作品。


一般的歌词在第一段描绘以后就会进入第二段陈述。但喻江的这首词,它在前两段只营造最重要的“华”字与“润”字,很长的篇幅里,一直在营造这两个字,它像眼睛一样。在第一个段落里,我要用什么样的音乐才能吸引听众。这是我的第一个难点。当带着听众听了我营造的一开始第一大段的主题后,接下来怎么走,怎么带着听众在我设计的主题氛围里进入第二段落,接下来我有很多种选择。但什么样的音乐选择是最合适八十年的华润呢?我得很耐心且沉下心来去捕捉。静静地去捕捉八十年华润的心跳。这是我的第二个难题。这期间总导演石强先生和我进行很多次的交流,我感谢石强先生给我讲述了让我更了解华润的故事。我的第三个难题是在进入副歌的高潮部分时候,我要用什么样的音乐去呈现?因为这是一首写给四十多万员工的歌曲。它得有传唱度和我想要的华润优雅的格调,这也是需要我很耐心去捕捉的。


我,石强先生和喻江一致认为这首歌曲一定要走心,它的心和华润的心必须是吻合的。所以对于我的创作来说是很微妙的。有传唱度还得高雅,和华润的心一起跳动,如果捕捉的不好,它就会是一首很普通的歌。如果我做到了,这首歌应该还不错。


大家去体会这首歌的时候,一开始音乐营造的温馨、温暖的进入。再到高潮升华的部分,你会听到一个大企业的大气。在温情和大气的两个极端且微妙中做得好的话,好听就变得自然了。我希望我能做到,也希望大家能喜欢!


当我做完小样后,立即发给喻江和石导,他俩认为成了。哈哈!最后我要特别感谢蓝屹总。谢谢蓝屹总喜欢我的这次创作。我也感谢华润给我了这次难得的机会,祝华润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