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

华润集团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创新步伐

发稿时间:2020-05-29来源:集团办公室 【 字体:

“十三五”期间,华润集团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作用,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升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布局尖端前沿技术、聚焦新兴产业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团2019年整体研发投入23.32亿人民币,利润中心研发人员共计6,094人。全集团持有专利累计总数(含申请)共6198件,其中国内专利5621件,国际专利577件,国内授权专利4070件,当年度新增专利数728件。

一是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华润大学与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德勤、波士顿咨询等合作组建的华润商学院、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研究院等正式成立,聚焦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机制改革。

二是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在集团发布《华润科技创新指导意见》基础上,利润中心相继出台相关科技创新制度,例如《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项目贡献奖管理办法》、《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研发项目奖励办法》、《华润医药创新研发管理办法》、《珠海华润银行公司业务创新管理办法》等;集团对利润中心进行业务分类,设立了科技、制造业、商贸三类不同性质的行业科技创新指标体系。

三是加强创新组织建设。集团成立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华润微电子、华润化学材料、华润燃气相继成立创新发展委员会及科协组织,或完善创新部门的职责。

四是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集团以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对水泥、电力、零售等业务进行升级改造,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实现精益化管理。水泥逐步实现采用物料成分在线分析仪实时控制生料配料,合格率提升10%以上;电力成立智慧能源公司,拓展综合能源业务;万家对传统商超进行技术化改造,提升消费体验等。

五是聚焦新兴产业,推进技术突破。集团明确提出半导体、新材料、绿色环保、生命科学“四小板块”发展目标,设立生命科学、环保科技两家直属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其中医药研发费用同比上升20%;微电子已全面开启第三代半导体、智能模块的产品研发工作;医药在研项目达200个,其中在研创新药45个;加快生物制药资源整合,完成前瞻性技术平台搭建;成立华润正大生命科学基金和华润三井厚朴基金,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等。

2020年,华润集团将从制度、人才、资源、成果转化四个层面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集团科技创新相关的制度、流程、机制;人才层面,加强行业创新领域人才的培养,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员工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大创新领军人才的引进;资源层面,加大科技类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围绕产业需求获取优质科技资源;成果转化层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5G、新材料、环保等领域,加强与教学科研机构合作,推动企业核心技术和工艺攻关,不断完善华润大学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模式。华润5M研究院围绕集团5M理念和年度中心工作,加强智力资源整合,推动集团战略思想、发展经验、典型案例的研究、总结和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