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国家秘密”拓荒者
作者:黄玉伟 来源:华润三九(雅安) 发稿时间:2019-08-20
0

华润三九(雅安)的前身雅安制药厂,始建于1958年,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到今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三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是刘鸿祥等老一辈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努力才奠定了厚实牢固的基础,才得以实现今天的蓬勃发展。

“刘鸿祥”三个字在雅药人的心里已经变成一座历史的丰碑,在每位饮水思源的雅药人脑海中熠熠生辉。带着期盼与渴望,怀着敬意和激情,我们采访了刘鸿祥的家人和昔日同事。顺着被访者的思绪,我按捺自己日渐浮躁的心,与他们一起回味悠长久远的“刘药师”。

她是不可多得的高学历人才,却毅然决然选择了“手工作坊”式的雅安制药厂

1958年,毕业于四川医学院的刘鸿祥,调入雅安制药厂负责筹建药品分析检验室,并主持工作。她是当时不可多得的高学历人才,她却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手工作坊”式的雅安制药厂,一心一意推动组织发展,因为“做一位有责任、有爱心的制药人,让病人吃到良心药、管用药,是她一生的追求”。

建厂之初,百废待兴,环境极为艰苦,条件相当简陋,三块大石头,支一口铁锅,就开始煎煮药材……随着退休员工蒋思华的描述,我似乎看到雨城闷热的三伏天,小作坊里的刘鸿祥正挥汗如雨地劳作着,她瘦小的身躯拢着药渍斑斑的白大褂,奋力地用铁锹在锅里搅拌,小心翼翼地去锅边感受温度,仔细地取一勺药液,观察它的熬制程度,还时不时拿起一把破蒲扇,躬身去扇几下锅底的蜂窝煤……

1960年,刘鸿祥从本地野生药材“三颗针”“老鼠刺”中得到启发,探索出提取盐酸黄连素的方法。之后,在她的主导下,药厂还研制生产黄连素片、三黄片、维生素C等十余种产品。刘鸿祥发挥专业特长,极力拓展产品品种,医疗机构缺什么,她就琢磨什么。工业企业的创业者就是这样起步的。

七十年代初,雅安地区肝炎病流行,雅安制药厂接到了研制肝炎防治药物的任务。

“刘药师每天一大早就亲自去市场挑选猪肝,拿回厂里仔细把肝筋剔了,再用绞肉机绞切,然后熬制、提取、浓缩……。”退休多年的张腾蓉,谈到与刘鸿祥共事,谈起制药厂第一个注射剂的诞生,她异常激动:“我记得很清楚,1972年元旦的第二天,刘药师带领我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去制药三厂学习。回厂后,她立刻组建研究团队开始研制肝膏注射剂,并很快完成了研制、实验、报批、生产。为了准确掌握药物疗效,了解病人用药情况,刘药师亲自带头将该产品注射到自己身体里。”在缺医少药的那个年代,刘药师心怀制药人的初心,敢于“以身试药”,真诚关爱病人健康的高尚情操,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雅药人。最终,雅安制药厂研制的肝膏注射液,及时扑灭雅安肝炎暴发的势头。制药厂在刘鸿祥的带领下打了一场漂亮仗,奠定了注射剂发展的坚实基础。

果断提出转产,利用雅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研制生产中药针剂

七十年末,雅安制药原料紧缺,药厂面临停产危险。刘鸿祥果断提出转产,利用雅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研制生产中药针剂。

刘鸿祥的丈夫陈先品是医生。据陈医生回忆,他在一次浏览医学典籍时,偶然发现历代医家用于治疗急危重症的古方《生脉散》《参冬饮》。他向刘鸿祥提及此事,刘鸿祥灵光一现:老祖先留下这么好的药方,就这样被埋没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太可惜了!于是刘鸿祥广泛、深入地学习中药古籍,开始研制参麦注射液。一次又一次失败,一次又一次熬夜查找问题,一次又一次重新实验,然后接着“一次又一次失败”。在她充分品尝着辛酸与挣扎的时候,她依旧不断鼓励自己——“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一定不能放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努力,制药厂终于在1981年研制成功参麦注射液。

探索的脚步并未就此停下,古代经典处方成为雅药人创新中药针剂用之不竭的灵感源头。雅安三九的主打产品参附注射液就是在前辈们这样锲而不舍、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引领下,闪亮登场。

参附注射液是华润三九(雅安)独家产品,国家秘密保护品种,先后荣获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解救了无数患者的病痛,挽救了千千万万患者的生命。你可能不曾想到,如此优质、高效、安全的品种最初研制却存在较大争议。因为原材料之一的附子具有较强毒性,且它作为前所未有的新产品,部分人对其持怀疑态度。

据陈医生介绍,刘鸿祥当时查阅大量有关《参附汤》资料,围绕原料做了十分繁杂的工作,她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有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通过反复研究与比较,最后选择了适用的黑附片……然而解决原料问题却只是融化了冰山一角,在后期研究工作中,为了连续观察和取得实验数据,刘鸿祥经常熬夜,甚至通宵守在车间或者化验室,5+2白+黑是常态。1983年,在刘鸿祥的带领下,参附注射液终于研制成功并投产。

退休老领导陈和平说:“刘药师真能吃苦,她集工人、研究、化验、检验于一身。她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一下,但她每次都笑着说,再坚持一阵就好了。长期劳作的结果是,她的手已经不像一个知识分子的手,一道道伤痕,一个个老茧,地地道道劳动人民的样子。”

淡然面对桂冠与美誉,肩负新的使命,坚定迈上新征程

在刘鸿祥等老一辈艰苦卓绝的努力后,雅安制药厂开疆拓土,飞速发展。产品推陈出新,质量安全可靠,在全国行业中拥有相当的美誉。刘鸿祥也崭露头角,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市级、省级的不计,国家级以上有:全国医药系统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政协委员等。

头顶无数荣耀的桂冠,刘鸿祥一如往常地淡然。每次去省里或北京参加会议回来,她不顾旅途劳顿,风风火火赶回厂里转达完会议精神,立刻换那件药渍斑驳的白大褂,一头扎进车间继续她好像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刘鸿祥感慨地说,我们生逢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奋斗在中国梦的新征程。华润三九倡导“关爱大众健康,共创美好生活”,提出“致力成为大众医药健康产业引领者”的奋斗目标,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弘药济世的关爱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阔步新时代,奋战新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