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米粉看变迁
作者:汪诗华 来源:江西华润五丰食品有限公司 发稿时间:2019-08-20
0

“中国米粉在江西,江西米粉在会昌。正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把一根根米粉从山城会昌,推向了海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餐桌。”华润集团麾下专业生产米粉产品的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红如是说。

米粉又称粉干,是会昌人自古流传下来的手工产品。1970年,会昌县粮食局开办了一家粮食加工厂,开始生产米粉。计划经济,包产包销。

1978年,中央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经济体制逐步放开,米粉生产个体作坊林立,价格随行就市,管理和用人机制灵活,几年下来,会昌粮食加工厂濒临破产。

必须改革!民主选举厂长、精简管理人员、加大考核力度……一招一式,举步维艰。

企业管理层认识到,普通的米粉加工科技含量极低,一般的农民作坊都能生产。要发展就必须创新产品,眼睛向外,把米粉推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创新产品又谈何容易呢?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想出去学习都没有地方去,只能靠自己的一帮“土专家”自力更生搞科研。

于是,一群执着的米粉生产“土专家”,一头扎进研制米粉新产品的艰难历程。他们夜以继日地研制新产品,不断进行分析、化验和对比,不断积累宝贵的试验分析数据,不断增强对米粉产品广度和深度的认识。困了,就在谷壳堆上铺上条麻袋胡乱睡一觉;饿了,煮一碗自产米粉充饥……经过反复比较、试验,米粉断条、裂条、斑点等问题逐一解决了,糊汤问题也解决了。米粉柔韧性明显增强,20根米粉丝就能悬起一个48公斤的成年人。

他们优化米粉生产线,改进生产工艺,随着一个个难点被攻克,银光米粉、快食米粉、沙河粉等一个个科技含量较高,外观、色泽、口感俱佳的全新米粉产品先后问世,颇受消费者的青睐。企业开始起死回生。

1992年春天,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进一步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也激起了会昌米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信心。

企业负责人带着一种种米粉样品来到省城,费尽周折,找到江西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相谈甚欢,双方签订产销合作意向书,由会昌生产直条米粉,由省公司代理出口销售。但他们对米粉达到出口标准的质量指标提出了近乎严苛的要求。

一群满怀信心的米粉人,又一头扎进到研制直条米粉的艰难摸索之中。终于,在第八次将样品送到江西省商检局检验时,一枚蘸满权威印油的鲜红大印,盖在了全部指标合格的检验报告单上!

1992年5月,原产于会昌的以"江西米粉"命名的第一批产品顺利出口加拿大。虽然数量不是很多,才100箱2.4吨,但山城会昌的米粉漂洋过海出口外销的序幕正式拉开!

这一年,会昌米粉参加在海南举办的中国食品博览会,获得了金奖。

不久,江西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将已更名的会昌县精制米食公司,圈定为全国第一家直条米粉出口生产的定点厂家。

会昌米粉声名鹊起,国内外订单骤然增加。经过几年的摸索,会昌米粉的工艺流程也基本定型,米粉产业初具规模。

这时,华润旗下的具有市场、资金和管理优势的香港五丰行瞄准了会昌米粉的产业基础、技术创新和人才优势,发现了会昌米粉品牌的潜能。

1996年10月11日,会昌县精制米食公司与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新的公司一改过去集体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无论在经营理念、营销模式、企业内部管理及用工、薪酬结构等一切运作,都是按现代企业标准执行。尤其在用人上,公司人尽其才,举贤任能,不断引进大中专生、技术顾问、工人技师,并形成一整套科技创新发展的激励机制,使企业产品科技创新不断保持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同步。

从此,会昌米粉踏上了做大做强的跨越发展之路。

带有先进冷却系统的挤丝主机投入使用,新型的淘沙机投入使用,功能齐全的切粉机投入使用……

通心粉问世,贝壳粉问世,螺旋粉问世,直条扁粉问世……

公司先后申请并获得由公司自主创新、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米粉生产工艺和蒸料柜、切粉机、疏散刷、挤丝模具等米粉产品设备的国家专利,多达34项。生产工艺也从原有的第二代推进到了第三代、第四代,产品更有中式、西式、营养、便捷四大系列60多个品种。企业先后获得了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项目奖、全国食品行业工业科技进步优秀新产品、江西省名牌产品等4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2003年,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紧接着,又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企业生产、经营、销售风生水起,一路高歌。

目前,会昌米粉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出口量均居国内同行前列,产品出口到美、加、英、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出口总量60%以上。“只要能紧跟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五丰米粉就一定能风行五洲,享誉全球!”郭永红总经理不无自豪地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