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央企30年——一名香港物流人的自述
作者:廖启光 来源:华润五丰香港文联运输有限公司 发稿时间:2019-08-20
0

解放初期,香港新界上水廖氏家族的几位商人共同创办了文联运输公司,当时主要业务就是承载中港活畜运输。

1979年,19岁的我加入文联公司,作为一名车辆维修部的学徒,学习货车的维修。这一做便是十年,当时见证了文联运输公司的车辆在文锦渡中英桥的英界接收从深圳人手赶过来的活猪、牛、羊以及成笼的鸡、鸭,然后装车再运往香港各屠场的情景。

随着华润五丰的成立,1989年香港文联运输有限公司被华润集团收购,成为华润集团大家庭中的一员,正式成为华润集团华润五丰旗下的运输公司,成为中港第一家可以经过文锦渡口岸出入境的专业运输公司。特许的香港文联运输有限公司有45台货车可以进入深圳,到各省市粮油仓库装运鲜活商品到港。

而我也从一个19岁的少年学徒成长为对车辆维修技术精通、业务熟练的高级技术人员。之后调到写字楼从事车辆通关的办证工作,一做便是十五年,期间经历与国内各个单位部门协调沟通,取得运输车辆日间通行证、免排队出境的佳绩,一切均得益于个人的成长与努力,并受益于华润五丰在香港备受政府、市场、民众尊敬的缘故。风雨无阻、高质量地供应香港民生物资,让华润五丰赢得了香港人的认同,稳定了华润五丰在香港的地位,保持了香港近70年的粮油肉食等物资的供应,成为香港稳定繁荣的一块基石。而我也随着企业的发展成长为一位成熟稳健、工作务实的文联副总经理,并在任期期间,积极为企业寻找货源:随着国内的交通发达,动员各企业铁路运输整改为公路运输,最高峰时期每日运载150多车活畜到港,满足香港市场的需求;开创冻肉运输业务,包括添置了6辆冻柜车,专门运输各省在广东仓库的冷冻食品。从1997年开始持续十年之久,为华润五丰开创了新的运输业务,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利润。一路走来,有欢欣亦有艰辛,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1989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经济风雨飘摇,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疾病的肆虐,全港停工停市等等,香港文联运输有限公司都顶住压力始终如常,全年无休、风雨无阻的为全港市民服务,不间断地运送鲜活商品,为香港肉食市场作出贡献。

随着国家贸易体制的改革启动、商品经济转型,华润五丰开始面临外部竞争。1983年7月华润进行改组,开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粮油食品进出口代理业务向自营贸易经营转变,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代理、批发、运输及屠宰于一体的食品企业。借着国家及企业发展的东风,2008年我升任香港文联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全面业务。在任期间最令我难忘的就是2018年9月的十级台风以及2019年的“非洲猪瘟”事件。

2018年9月16日,香港天文台发出10号风球,香港遭遇到史上极之强劲的台风风暴。当日风速达200公里/每小时,室外狂风暴雨,雷电交加,建筑物在摇动,树木倒塌,建筑工地天秤跌落,铁皮屋等轻型建筑被吹走屋顶或完全吹毁……天气情况极之恶劣。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建议市民要留在家中或安全的地方躲避风暴,不要停留在户外。所有行业停市停业,所有交通工具停驶,在此种极之罕见的高级数台风风暴天气下,街上基本无交通工具可供乘搭。许多道路、隧道都陆续关闭,而有危险性的路段人车绝迹,不能通行。

在如此极之恶劣的天气状况下,文联公司的员工仍按时上班,5月16日台风当天的文锦渡办事处、文联车场、20名司机及深圳清水河中转仓库员工都冒雨赶回来上班。

台风当天,运输车辆在风暴中行驶极之危险,在将牲口运送到屠房后,基本上许多车辆只能在途中随机应变,司机要自行找地方避险。当时我既担心货物的运送情况,又担心员工的人身安全,通过电话叮嘱在道路上行驶的司机时刻注意安全。部分返回车场的司机,我亦开车逐一将他们送回安全地方。

当中运往荃湾屠场的猪车需要7个多小时才能返回车场,其中有几位司机及一位员工当晚无法返回家中,只能留在车场过夜。当日情形极之慌乱也极之狼狈,但也无损全体员工运送货物的决心,当日的运输任务都在大家的奋斗努力下按时完成。

2019年文联公司又遭逢史上最严重的“非洲猪瘟”事件,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5 月 10 日香港上水屠房验出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之后,屠房内所有猪只需销毁及进行消毒,活畜运输业务全面停止。香港文联运输有限公司作为华润五丰旗下主要负责供港活猪、活牛的运输公司,在此次瘟疫的打击下损失惨重,全体职工停工8日;2019年6月再次因猪瘟而停工5日。我在停工期间组织车场职工利用这段时间对所有运输车辆进行清洁:用消毒水、漂白水对车辆进行彻底的消毒,尽最大努力配合华润五丰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在运输环节将瘟疫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我就像是守护着家园一样守护着公司,守护着员工,守护着一车车的货物,把自已的青春年华、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公司,与公司共同成长、进步。

在战火硝烟的时代背景下悄然诞生,在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壮烈求生,在诡变波折的市场态势下越战越勇,这就是华润人的拼搏奋进的历史风貌。而我也将继续带领着文联公司全体同仁努力拼搏奋进,为广大香港市民服务,为华润、为国家创造更多的佳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