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我们依然是个兵!
作者:刘静 来源:沧州华润热电 发稿时间:2019-08-20
0

在沧州华润热电,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出军营,扎根供热服务一线,却保持着军人本色。无论是日常运维,还是急难险重,以复转军人为代表的热力人总是齐声回答——“没问题”“马上落实”“保证完成任务”。

如果你问一名热力公司老员工“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或者“你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他们一定能如数家珍,把这些老兵的感人故事讲给你听。

自带发光体

老兵刘志刚,负责客户接待工作。供暖季的客户来访量非常大,作为经验丰富的老部长,刘志刚总是对客服员们说:“用户到公司来一趟不容易,能尽快办理解决好问题的,就不要让他们跑第二次了。”因此,他经常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超负荷接待用户。2014年供暖季,由于长时间接待、精神紧张,他病倒了。上级和同事“强行”带他到医院做检查,但是住院期间,他还是偷偷跑出来处理工作。

还是供暖季,老兵赵铁树的妻子突遇车祸受伤。一边是妻子需要照顾和安慰,一边是刻不容缓的供热抢修任务。赵铁树选择把妻子交给家人,自己连续几天几夜坚守工作岗位。老兵杨世军,在大儿子婚礼的前夜,突然接到紧急抢修任务。他二话没说,立刻放弃休假,连夜抢修,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才回家。

2010年7月,沧州出现历史最高温,气温高达40℃。为了能给公司多节省一些费用,老兵们主动承担了降管改造任务。高温酷暑,湿热交加,人站在路上不干活呆上几分钟都热得喘不过起来,老兵赵铁树和战友们却日夜坚守在施工现场。他们用人抬、用肩扛重达几百公斤的管道,“全副武装”在路边焊接管道,焊花与激情四溅,拼搏的汗水与没脚的泥水汇合。苦战一个星期,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公司节省了十余万元费用。

1997年8月,原部队正连职的黄博文转业到沧州发电厂。从上尉军官到普通员工,很多人看来,反差太大。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解放军,他完全服从组织分配。转业23年来,他始终工作在生产一线,负责地下热网管线的巡视检查。290多公里的地下管网,1900多个阀门井室井盖,他每天骑车穿梭在城市与郊区,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单位配发的一辆自行车,他骑了15年;一辆电动车,他骑了8年。2013年以来,他先后发现和处理了热网缺陷151处,发现漏点39处,避免了多次热网泄漏和大面积停暖事故的发生。

用“心”温暖用户

 “用户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想尽办法帮助解决。”老兵张斌说。供暖季一开始,他们就遇上了一个大难题:一位住在顶楼的用户,在周围邻居供暖都正常的情况下,家里的暖气始终热不起来。虽然这种情况不属热力公司的服务范畴,但是小区没有物业,用户实在没有办法了就找到了他们。

张斌带着两名员工,给暖气排汽,冲洗室内管道,之后,张斌又把查找范围扩大到全楼,冲洗了楼道的主管道,更换了自动排气阀。但是,暖气热度总是升上去后又降下来。当得知温度再一次降下来之后,他彻底急了,请来了公司技术部的专家,共同到用户家中查找原因,直到把调查延伸到了换热站。就这样,经过一周多的努力,用户家里的温度终于不再回降了。至此,张斌大大地舒了一口气。

在供暖过程中,服务一线的老兵们与老弱病残用户结对子,定期上门走访。考虑到特殊用户不方便,他们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用暖问题,甚至自己掏钱给买些小零件。一天,老兵赵殿刚主动登门为一对聋哑夫妇维修,他迅速修好了漏水的阀门,并且把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都写下来,一点一点地教会用户。这对夫妇十分高兴和感激,连连竖起大拇指为赵师傅点赞。

认真你就赢了

不知道为什么,在当今社会,“认真”成为了一个“贬义词”,“认真你就输了”成为一个网络热语。但老兵们常说:“爱岗敬业是什么?我觉得,只有爱才能敬、只有敬才能专,干活干活,只有干才能活着。”

老兵赵广斌却用行动告诉我们,认真你就赢了。在公司,同事们送他一个封号——“查漏”大王。随着供热管道的老化,在供暖季,查找管网漏点成为节能降耗的大事。但是,管道多为地埋,走向复杂,这给查漏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而赵广斌却十分擅长查漏,上个供暖季,他连续查出金鼎领域等小区漏点十余个。

同事问:“老赵,怎么查的?”

他答:“没啥技术含量,就是出去转悠。”

确实,在查找天成郡府西区的管道漏点时,他转遍了小区所有的管道井,用他的话说“是带盖的就下去看看”。查完小区,又去查小区周边马路、附近的单位,所有井盖都被他打开了一遍。这时,“认真”甚至“较真”让他赢得了胜利,13天也好,1个月天也罢,漏点总能被找到。

说起工作那认真劲,老兵许志远向来是没做完没做好绝不收工。有一次用户管道漏水,施工场地在地下井室里面,地方小,施工难度特别大。当时室外温度在零下,井室内蒸汽热水呼呼地往外冒。他二话不说就钻进去了,等干完活浑身湿的就像落汤鸡一样,一出井室来了句:“唉,这洗桑拿就是比洗淋浴舒服!”一句话逗得大家累意全无。

“曾为祖国献青春,而今努力绽芳华。”热力公司的这群老兵传承华润红色基因,始终坚守着他们的忠诚与选择,在供热工作中焕发了巨大的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