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行山飞出的“丹顶鹤”
作者:华润双鹤 来源:华润双鹤 发稿时间:2019-08-20
0

1939年春天,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前总卫生部在山西潞城南村筹建前卫制药所,129师卫生部在山西黎城背坡村筹建师卫制药厂,两年后合并为十八集团军野战卫生部卫生材料厂,对外称“利华药厂”,蕴含“有利中华”之意。期间,生产的纱布、绷带、药品等医用物资粉碎了敌人的封锁。两年后研制出柴胡注射液,开创了国内中药西制先河。

为躲避战火,药厂员工走遍太行山的沟沟壑壑,居无定所,没有设备、缺乏技术,条件非常艰苦。炎夏烈日当空,采药队翻越崇山峻岭寻找珍贵药材。传说乌灵脂是寒候鸟的粪便,采药者需捆住绳索从悬崖吊下去,爬进峭壁石洞里,稍有不慎就会坠入万丈深渊,但大家还是想尽千方百计把药采集回来。寒冬大雪封山,气温降到零下几十度,部队没有棉衣、棉被,大家只能睡在凉炕上,几人合盖一床被子,靠生火取暖。即便如此,药厂从未停止生产,保障了部队药品供应。

1949年3月,药厂随解放大军进驻北京,划归北京市领导,成为新中国首都北京的第一家国有制药厂,后更名北京制药厂。

1950年6月,朝鲜战争全面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0月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涌动全国。药厂提出“多生产药品,就等于多消灭侵略者”的口号,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和增产节约竞赛的运动,每天废寝忘食向前线支援酒精、阿托宁、肝粒等药品。

上世纪60年代,北京制药厂已通过技术引进、自主研发、合作攻关等形式实现化学原料药和制剂的国产化、规模化生产,逐步成为国有大型综合性制药骨干企业,奠定北京现代化学制药工业基础。据统计,1949年到1978年间,北京制药厂共研发试制出新产品344个,维生素C二步发酵法、10%葡萄糖注射液、北京降压0号等多种产品及生产工艺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80年“双鹤”商标孕育而生,双鹤品牌开始走向市场。

1984年,当时这个拥有3600人、年上缴利税2000多万元的国营厂虽然号称“全国五大制药厂之一”。然而,随着利改税、拨改贷等一系列市场经济改革深化开展,北京制药厂陷入前所未有的宭境,到1996年6月底资产负债率高达71.82%。生死存亡之际,药厂以自身优良资产为主体进行股份制改造。1997年4月,北京制药厂宣布部分改制,成立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5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当五星红旗在香江上空飘扬,整个中国彻底沸腾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与此同时,双鹤也以兼并收购和资本运作高歌猛进,走集团化发展之路,在重点领域快速完成全国布局,总资产三年内翻了一番。

但从1998年开始到2004年末,由于扩张过快,管理经验和水平无法跟上,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使公司潜亏6亿多元,银行贷款8亿元,资产减值,很多应收账款成为死账。

举步维艰之时,新的领导集体力挽狂澜,重新调整战略,确立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的原则,聚焦工业,退出商业和天然药领域,果断剥离亏损公司。2005年春,公司确立了“二次创业”发展框架,提出打造“中国输液第一品牌”、“中国降压药第一品牌”、“中国降糖药第一品牌”三大品牌战略,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发展领域更加聚焦,做专做精。

随后,双鹤通过集团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公司实施产销分离、收支两条线,把所有子公司财权都归到总部。2006年,成立输液事业部,实行市场策划、生产布局、品种调整、资金调配、资源利用“五统一”,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强化集团总部职能,在全国范围形成竞争优势。

这个时期,双鹤围绕主业,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和引进的力度,推出了众多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新产品。2006年国内唯一自主研发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治疗药珂立苏上市,丰富了儿科产品线;2009年,冠爽(匹伐他汀钙片)上市,步入降脂领域,丰富了心脑血管产品群。抗菌药物一君和降压药替米沙坦胶囊等产品也在这个时期先后上市,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强大动力。

通过“二次创业”和“三大品牌战略”,双鹤成功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彻底走出了五年前生死攸关的艰难境地。

2010年4月2日,随着华润集团宣布旗下华润医药将持有北京医药集团100%的股份,双鹤由此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华润的产业版图之中。

2012年3月,双鹤更名为“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华润医药集团化药业务平台。在夯实慢病业务、快速发展输液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儿科、肾科业务,培育新的产品梯队。2014年下半年,在华润集团指导和支持下,华润双鹤“十三五”总体发展战略获得集团审批通过,双鹤正式启动战略转型升级,关注高成长领域,打造慢病普药平台和输液业务平台、6大专科产品线,形成“1+1+6”业务布局。此后,华润双鹤收购华润赛科100%股权,收购济南利民制药100%股权,收购海南中化联合制药,收购持有湘中制药85.65%股权……连续的优质并购有力巩固了华润双鹤“1+1+6”的战略布局,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增长质量。

历经多年转型,双鹤非输液业务占比提高到六成以上,输液产品结构调整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超行业均值。2018年,公司已拥有年销售超亿元产品19个。今年,华润双鹤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启动产品发展战略细化、输液业务战略细化、慢病业务营销资源协同与整合及原料药业务整合四项公司级战略细化重点项目,向打造一流制药企业的目标迈进。

回望历史是一种深远的智慧。自1939年春天从太行山出发开始,华润双鹤已走出很远一段路程,但它和七十岁的新中国一样,万里归来,依然是少年。每一位双鹤人必将奋勇争先,勇往直前,心怀家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打造一流制药企业,为创造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而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