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68年的健康使命
作者:曾晨雨 来源:华润医药商业集团 发稿时间:2019-08-20
0

山上的冬似乎更清冷一些,那一年的雪也比以往来得更早了一些,光秃秃的山被皑皑的白雪覆盖,原本沉寂的大山更显得静谧。又到了每个月月底,又到了上山的时间。当老张一行带好山上需要的药品等固定装备,第98次上山时,老张很疑惑,怎么路边都是积雪,单单上山的这条窄窄的石头和土路都有被清扫过的痕迹?到了山顶村子,老张得知原来是山上的老人,怕积雪路滑,志愿者们不好走,就一路从山顶为志愿员工们扫雪开道,保驾护航。

因新闻专业出身固有的质疑精神,最初我对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是画了一个问号。海拔800多米的山,上山路崎岖陡峭,80多岁的10位留守老人,能准确的知道有人今天要来,还能颤巍巍的主动扫雪,就因为怕上山的人滑到、受伤。

直到10月末的傍晚,我走进这座大山,走近这群员工志愿者、义工和老人,解开了疑团……

刘奶奶已经88岁了,养育的4个娃娃纷纷在城里成家立室,只有她和老伴儿还留在山上的老宅。看到我们上山来,老奶奶笑眯着眼,握着我的手问到,“吃饭了吗,吃不吃点啥?小手凉,是不是冷?”另一侧高山爱心诊所已经开始补给常用药品,复诊的声音、叮嘱按时用药的声音此起彼伏。今天义工们聚集在陈奶奶家宅子一起包饺子、炖鱼,欢笑声、炝锅声和着炊烟,从大山顶端飘向远方。这样自在的默契和真实的情感就是华润潍坊远东医药和当地义工们,8年风雨无阻每月上山,积累来的。

临走时,头戴海军蓝本山帽、身穿蓝灰色中山装的赵大爷对我说,原来我们都得攒药,不一定有个啥公司知道了这,断断续续送几次就没影儿了,但你们这么多年,真是没话说。”

这动人的场景和经历不仅是真实的,还仅仅是华润医药商业68年不忘初心,坚守央企使命的冰山一角。

在山东,8年中我们130多次上山送药,守护10位老人的安稳晚年。

在辽宁,我们坚持10年在药店免费设置安心服务站,尽力为到店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人民警察、老幼妇童提供帮助。

在河南,我们18年如一日储备67种急救药,挽救全国各地200多条生命。

在北京,我们支援汶川、抗击非典、保障北京奥运用药,68年始终24小时待命,响应突发的急救用药需求。

在新疆,我们驱车400公里,把药品送进一个个偏远的小村庄。

在山西,我们全力寻找政府发布的156个品规短缺药品,圆满打赢短缺药品攻坚战。

作为央企一员,华润医药商业秉持的“拓展医药保健事业空间、提高生命健康保障”使命,不单单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对于党、对于社会大众的庄严承诺。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期,2018年,华润集团也迎来了80华诞。在这历史性的一年中,华润医药商业在想,除了稳健达成各项业绩指标外,是否能用更创新的方式向祖国与企业献礼,随之在深入探究国家医药政策改革走向、立足企业自身特色与所处的产业链方位、结合公司整体战略业务方向后,华润医药商业首个社会责任品牌项目——“润·YAO行动”应运而生。

6个月的时间,我们以践行央企责任、实现多方共益为原则,在全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个站点,聚焦居家养老服务、过期药品回收、基层医护人员培训、健康教育、义诊慰问赠药等五大特色责任项目,令16,599位社会公众直接从中受益,行进路线也在地图上谱下了大大的“华”字,中华的“华”,华润的“华”。

我是幸运的。去年,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与配合下,全程参与了“润·YAO行动”的从0到1。与“润·YAO行动”一起,我走过一万八千多公里,看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国家级贫困县皮山县凌晨4点的流沙,听到90多岁老红军如何在解放战争战场上借助半米高的杂草和一顶旧军帽骗过敌军、传递情报……第一次知道了,在大汶口文化发源地一片不起眼的树林,有一群曾患有麻风病的人,即便他们早已痊愈,但因病造成的面容和肢体的改变、家人的遗忘和遗弃,让他们早已59年不曾离开那片生活的树林;也亲身感受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背后的无力、无奈与无助,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

我也是幸福的。能够在自己钟爱的工作方向奋斗,能够在加入华润的第1000天,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优秀共青团干、华润集团北京区域团工委优秀共青团干称号。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感谢组织认可后,再快速清零。今年我与“润·YAO行动”依旧在路上,一起走更多或平坦或崎岖的路,看更多或优美或凛冽的景,遇更多想得到或想不到的人,听更多或动人或感伤的故事……

中国的多元与美好,由每个独特的中国人共同组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大大的中国梦,也同样有赖于个人、家庭、组织等等不同单元“梦”的实现。华润医药商业一直在用创新的业务模式、开放的企业胸怀、不变的初心使命,尽力守护一个又一个“梦”。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向社会传递更多的爱与正能量,展现央企的风范与担当,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80周年、100年献礼,致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