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强国梦,有我
作者:陈德荣 来源:华润水泥(漳平)有限公司 发稿时间:2019-08-20
0

华润水泥(漳平)有限公司现有一条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为2006年8月开工建设,生产线于2008年3月建成投产。受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大环境影响,加上受所采购的石灰石成本过高等原材料成本因素制约,造成水泥生产成本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严重不足,漳平公司从2015年开始连续亏损,企业面临被关停的重大历史危机。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明确我国将持续加大核电工程建设力度,到2020年核电装机规模将提高到8600万千瓦,到2050年,核能达到中国一次电力能源供给15%。国家在加大核电工程建设的同时,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为了规范核电水泥产品质量,2015年5月15日国家发布了《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新标准,对核电工程项目使用的水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规范标准要求。水泥生产企业只有创新研发出新品种核电水泥,才有资格参与国家核电发展事业。针对全国取得核电水泥生产许可证的水泥企业非常少的现状,漳平公司看到了转型创新生存下去的巨大转机,那就是发动全体员工参与核电水泥研发,我们必须研发出核电水泥,必须转换发展道路,采用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积极参与到国家核电发展事业中去。

为了研发出核电用新品种水泥,2017年3月华润水泥(漳平)有限公司开始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以共产党员为核心的核电水泥创新项目攻关小组,集中组织公司技术力量,研究生产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力争成为华南区域首家取得“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生产许可证”的水泥企业。在核电水泥研发与生产过程中,公司11名党员同志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全体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核电水泥研发与生产。我们的技术管理人员认真查阅所有与核电生产有关的工艺资料、质量资料,并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摸索生产可能;我们的技术管理人员到有核电水泥生产经验的公司参观、交流学习,初步掌握了核电水泥工艺生产控制要求、质量控制要点和难点;我们的技术管理人员也到其他公司化验室和上级主管质检站了解核电水泥化验技术,并自主制定核电水泥质量检测项目的化验操作规程;我们的技术管理人员跑遍了漳平区域的所有石灰石矿山、硅质原料矿山、铁质材料矿山,只为找到合适的核电熟料生产原料。

经过前期的系统梳理和准备,漳平公司开始试生产核电熟料,在试生产期间,公司发动全体员工积极、认真参与核电熟料生产工作,所有技术人员蹲点驻守关键流程和控制点,对随时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并进行闭环跟踪管理。期间生产的核电熟料质量也出现多次不合格、不理想情况,但公司广大员工没有气馁,继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查阅大量基础资料、进行系统分析总结,满怀激情进行创新技术攻关,最终我们成功了,我们研发出了完全满足国家标准的核电水泥,各项主要质量控制指标大大优于国家标准要求,达到水泥行业领先水平。漳平公司于2017年8月7日成功取得《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水泥企业生产许可证,是华南区域首家取得“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生产许可证”的水泥企业,推出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将打开核电水泥市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提高润丰水泥产品市场竞争力。

创新研发的核电水泥质量优异给了我们开拓核电水泥市场很大的信心,为了尽早把核电水泥产品推出市场,公司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带队拜访华南区域所有核电项目,力推我司核电水泥产品,虽然我们是新的核电水泥生产企业,但我们有优异质量的水泥做基础,我们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做支撑,我们有生死存亡的危机意识做激励,我们一定能成功开拓出核电水泥市场。我们大量接洽漳州云霄、广东陆丰、广东太平岭、宁德霞浦、浙江昌南、海南昌江等核电项目公司,通过与我司的深入接洽,各核电项目管理人员感受到了我们的信心,也逐步了解了我们的实力。通过不断的源地考察、源地评审、样品送检、样品上机试验,所有与我司接洽的核电项目都想与我司达成合作关系。目前漳平公司的核电水泥市场开发已经取得重大成果,广东太平岭和漳州云霄核电项目已经与我司签订销售合同,预计销量65.05万吨,且已于2019年3月开始核电水泥正式供货;广东陆丰、宁德霞浦、海南昌江、浙江昌南核电项目水泥销售合同正在洽谈和投标准备中。

核电水泥市场的开拓成功,为漳平公司插上了新的腾飞翅膀,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漳平公司已经成功转型,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漳平公司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先进经营理念,于2018年又研发出P.MH42.5中热硅酸盐水泥。漳平公司已经被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明确定位为华润华南区域唯一一家核电水泥生产基地,伴随着我国核电事业的巨大发展机遇,漳平公司必将再次腾飞,创造更大的辉煌。作为一家传承红色基因的央企,我们会着力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国核电强国梦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